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悲观主义者的生存

一样米养百样人,当然这世上不止百样人。
各种类型的人类有着各种类型的思想模式,各种不同的观念。

而说到观念,百样人里就只有那么的三种。
乐观主义者。
悲观主义者。
无观主义者。

所谓的乐观,当然就是我们看见所有师长们都不断地在灌输的一个理念。
一个不管情况多坏,只要笑迎问题,困难就会从中破解。
一种境界很高的生存模式。

那所谓的无观当然就是世上那种 pH7 的人类。
中立,无所谓,或者是 不知道。

而那群悲观的人类,就是我要写的重点。
很悲的,我也是这个族群的一分子。
也很悲的,这种观念都不被认同,至少教授我们知识的那一群不认同。
因为悲观都常常与失败挂上等于符号,你对生活悲观,你的前途也就悲观了。


那你对生活乐观,你的前途就很乐观吗?


乐与悲,
两个观念的意思并不是字面上就能了解的。
直接一点来说,乐的观念并不能带给你乐的生活。
而悲的观念,并不一定会是悲的生活。

你是一个乐观的人,你对凡事都不计较,
你说,吃亏了也只笑笑。
但亏吃得多了,如果你依然笑笑。
那你的心灵修练我看都到了成仙的境界了。


乐观派的人会说,没关系的,一定没有事,应该没问题,不需要拉,没关系!
悲观派的会说,不行,万一,怎么办,还是准备一下好,万一这样那样,就糟糕了。

从字面上我看大家都已经了解到了,
悲观的人往往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临危不乱,因为早已想到万一。
而乐观的人往往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仍然笑笑,最后问题却没有跟你笑笑。

但悲观的人心情会很紧凑,很紧绷,很悲伤吧?
不是的。
我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悲观主义者,而我的心情周遭人可以作见证。
而往往,我会去想,万一这个,那么那个怎么办?
所以当问题真的迎刃而解的时候,心情当然是开心的。


所谓的悲,其实是乐的本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