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云图

那一个午夜的旱天雷把我震醒了。
那一个梦境弄哭我了。
一样东西如果消失了,
是真的消失了,还是不曾存在过?
剩下的回忆伴随得越久,就变得越虚假,
然后就会怀疑,其实所谓的回忆是不是真实的。

那是一个梦境,梦里我要走了。
走去另一个世界,走进另一种生活,走向另一个未知。
我哭了,因为回忆不愿跟我走。
因为我会失去所有的记忆,不管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

所以我就在想,
东西消失了,我们只能用回忆来作为它曾经存在的理由。
如果没有了记忆,那是否意味着那个东西,那件事情,其实根本就没有发生过,没有存在过?

我们都有着这种经历,
都有着这种零碎的记忆片段。
一件事情,一个东西,
一份许久以前的记忆,
到了今天,我们已经不能确定它的真伪了。
我们已经不能分辨它是真实的,或是虚构的。

我们都曾经试过,
那似曾相似的感觉,
好像有一个美丽的名称,
Deja Vu


一个我们不曾到过的地方,却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一场陌生的大雨,却把我们弄哭了
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经来过,我曾经经历过。
像是很久很久以前,同一首曲子,同一段对话,同一个人,
我都好熟悉。
但这熟悉,没有所谓的记忆来成为它存在的理由。

我们甚至不能确定,自己拥有的回忆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甚至到了现在,我还很坚信我曾经听过那首曲子,
早在那首曲子还没有被创作出来之前。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段回忆也许根本不属于我。



我们并不活在我们自己的生命里,不管过去现在未来,我们都被绑定在另一个人里。而每一份罪孽和怜悯,造就了我们的未来。
Our lives are not our own. We are bound to others, past and present, and by each crime and every kindness, we birth our future.”


《云图第六章- Cloud Atlas Sext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