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现实的一点点

2013年的第一个10天就快过了。
回顾以前也回顾够了。
以前写太多感性的文章,太多的埋怨世俗。
而今天18岁的我,往后要面对的世界,不是感性两个字就能生存的。

现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我们每天说的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来形容这个世界进步的速度。
但,到底一日千里有多快呢?
整个世界所进步的速度,快得太离谱了。
这里我可以举个例子,但我想想还是不说了,
这个例子举出来后,很多人,包括你和你身边的人都会很迷茫。
因为当一个平常人发觉他活在一个自己目前根本没有能力追上的时代时,他的心情肯定是很沮丧的。
就跟不久前的我一样。

所以今天,我不写感性的东西。

也许我要庆幸自己没有加入到国民服务,因为3个月对我来说能做到太多能帮助我未来的东西了。

来,我们来看看这个世界长什么样子。
全马大大小小,政府私人,本地设和外国设,好或不好的大学、学院、学府上千间。
先不说全马,我们只来看看巴生谷一带。
我用非常乐观和保守的方法估计,假设,全巴生谷只有50间大大小小的大学学院,每一间里面跟你同龄的只有2000人。
那就等于你的大学学院毕业后,也就是距今3到5年后,会有至少10万个跟你一样有大学文凭的新生人投入到这个社会。
这个,只是保守估计。

或许你会说,2000人里面分了很多系,所以以后出来跟我竞争的没有10万人那么多。
的确。
其实,10万人不多,根本就很少,因为这是保守估计。
但问题来了,说到你读的那个系,是不是一定会成为你的工作呢?

先不要往下看,这是个很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是很主观的。
因为这是你自己选择就读的,未来也是你自己选择工作的,而且未来也还没到来
但这个主观的问题又衍生了另一个问题。


你确定未来你对你的工作有选择权?

先想想,再往下看。



而这问题是很客观的,但是未来也还没到来。

我近来看到很多人,全部都比我大,有的我认识的,有的是我朋友的朋友。
我看见他们如何在这社会里打转,如何被现实所压迫。
连飞机师都失业。
会计师被裁员。
等等等等。
这里我不讲太深入,所以今天写的都很表面,先让我们一起消化消化。

因为我现在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了,我应该要学会去了解这个社会的危机。
而那危机,实在是太大了。

平常人会告诉我们,有危机,就克服,遇到挑战,找出路!
其实他们都对这个社会太乐观了。




我们根本想象不到我们在5年后会面对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