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你懂快門,光圈,ISO,但你不懂Dynamic Range

很多人都會告訴你,相機里的快門,光圈,感光度,白平衡,曝光,是什麽,
但是很多人對Dynamic Range 很陌生,尤其是新手。
這個不會出現在相機里的詞是什麽東西?

我是在學電影的時候學的。因爲Dynamic Range對與拍靜態攝影沒有太直接的影響(因爲有RAW或3 shot HDR),
但是在動態攝影(motion picture,即爲電影)上,是有很直接的影響。

第一因爲多數的攝像機是不能拍RAW VIDEO 的,而多數的Dynamic Range 都是不能夠調的,除了一些高端的電影相機。
 那什麽是DynamicRange 呢? 
簡單來講就是sensor 感光的範圍。不是感光度,是範圍。Dynamic Range 越高,能辨識的顔色就越多。
比如黑的地方,普通相機衹能看見一種黑色,而高端的相機卻能看見幾種不同亮度的黑色,從而看得見暗影的細節。
相對與亮的地方也一樣。
所以Dynamic Range 高的相機比較不容易曝光錯誤。

人類的眼睛的Dynamic Range 20 stop,目前世界上最好的dynamic range 相機是 Red Epic, 它的HDRx 可以達到18stop, 也就是說即使你在晚上的車裏拍攝,你依然可以在不打光下捕捉到車裏面的細節和外面風景的細節,換做是普通的DSLR 早就underexpose 了。而高dynamic range 的相機相對的noise 會減少很多很多,即使ISO很高很高。


DSLR 里數5D 3 dynamic range 最好,大概有12stop. 但也不能和 Sony A7s 比。


觀看下圖是個很好的參考,仔細看,四張圖畫里的燈光和佈景都一樣,但是因爲dynamic range 不同,效果也有所不同。







在這四張里,A7s image 是最flat 的,沒有什麽contrast saturation, 從而凸顯了暗影和曝光裏面的細節,所以在后制階段可以有更大的空間進行colour correct. 這也造就了A7s成爲了夜晚攝錄的神機



但這些都不能和價格接近一間房子的Red Epic HDRx 比:
這個是已經colour graded 的,也就是說RAW footage 會比這張更加多的細節。



覺得有趣?那就分享給你的朋友吧!如果你是電影或攝影發燒友,不妨聯絡我,也許有合作的機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