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雨帘

本来这是一篇写来骂人的帖子,但骂人从来都不是我的强项。就留着下一次才写吧。

那天我坐在车里,经过文冬,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
却是拥有着我很喜欢的风景。
养鱼场,燕子屋,还有附近一整个废弃的小镇,
恐怖之中还散发出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远处我看见了,正在下着倾盆大雨的小镇,
远处我看见了,一道从天而降的雨帘。
很美很美的雨帘,被阳光包围着。

我很久以前就开始幻想,
幻想自己站在下雨与不下雨之间,雨帘的面前,然后往上仰望,
也许我会看见一整排密密麻麻的雨点,从非常非常高处的天空,降落在我的脚前。
然后我顺着雨帘边走,边往上望。

倾盆大雨就在我旁,我却滴水不沾。

然后我可以望向左边的艳阳高照,再望望右边雨帘里的大雨。
听着雨点打在屋顶上那震耳欲聋的响声,也享受着阳光的温暖。

生命何尝不是这样。
我们花近一生精力,只求在爱与不爱,是非对错,黑与白之间取得平衡。
但却难如在雨帘边滴水不沾地行走。

走得靠近一点,就开始感受到丝丝细雨落在身上,却不见大雨的雨帘。
走得远一点,却只看见天空乌云密布。
似乎永远也找不到那下雨与不下雨的之间,
倾盆大雨与艳阳高照的界限。

也许美丽,本来就应该走远一点。
离开了,站在远处,方能看见整道雨帘垂下。
也许那近乎不可思议的平衡,根本就不存在。
要看见雨帘又要看见艳阳,本来就该把自己抽离出来,站在远一点。

有时候,走得太近了,什么也看不见,却淋得一身湿透。
有时候,要学会退后,才能见阳又见雨。

如果我有一个女儿,也许我会把她取名为‘雨帘’
教她做人宽宏大量、教她退后,教她把自己从迷惘中抽离。

远离了执着的平衡,才能看透棋局。
原来成功一直都在身后。